【郑州日报】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邀小学生共赴“探秘之旅”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20 10:04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博物馆、了解大河村遗址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社会实践基地的社教功能,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邀请金水区艺术小学的同学们共赴一趟奇妙的博物馆探秘之旅。

在讲解员生动而详细的讲解中,学生们穿越回5000年前的大河村,由眼前的“三室一厅”和出土的石铲、石斧、石镰、骨针等想象过去的农耕生活,去了解远古先民是如何生产、生活。绚丽多彩的彩陶让学生们目不暇接,启发学生学习古代历史文化知识,充分感受到古人的生活智慧,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参与了“钻木取火”“制陶绘彩”和“考古体验”三种由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精心开发的研学课程。

该馆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家博物馆应充分发挥“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作用,开发特色研学教育活动,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会对话,激发学生学习优秀民族特色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人文精神的光芒,从而建立起文化自信,让他们从本源的角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领略文化的魅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