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河南敲定“十四五”大遗址保护重点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31 09:11  

近几年,郑州市大力推进郑州商城大遗址保护工作,建成了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郑州商城周边的环境也得到大大改善,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考古遗址公园。“十四五”期间,河南在大遗址保护工作还会有哪些举措和大的项目?记者就此到省文物局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有22处大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数量居全国首位,河南围绕这些大遗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工程、遗址博物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取得了突出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创新、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博物馆等方面下足功夫——

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创新。推进以大遗址保护利用为核心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探索新政策,研究新机制,将更多的大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时公布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使大遗址保护展示惠及民生,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衔接。

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和提升工程。推动我省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的22处大遗址,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和提升工程。尤其是二里头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偃师商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殷墟宫庙区、王陵区环境整治和保护展示工程,巩义宋陵保护展示工程,隋唐洛阳城外郭城保护展示等重点工程。探索大遗址保护展示的新方法、新手段,将本体展示与数字复原技术有效结合,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水平。

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博物馆。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三门峡庙底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遗址博物馆等3座遗址博物馆争取于2021年年底或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殷墟遗址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北宋东京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贾湖遗址博物馆、淮阳平粮台遗址博物馆等5处遗址博物馆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并对外开放。另外谋划启动郑韩故城遗址博物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博物馆、巩义宋陵博物馆建设。

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推进渑池仰韶村、舞阳贾湖、三门峡庙底沟、郑州大河村、偃师二里头、郑州商城、信阳城阳城等9处已立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标准建设,争取其中4~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并挂牌。继续提高殷墟、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郑韩故城等4处已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外开放水平,同时积极推进登封王城岗、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持续开展考古发掘研究,为大遗址保护提供考古资料基础。“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重推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国家重点考古发掘研究项目。组织对灵宝北阳平、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等重要大遗址持续开展考古发掘研究,为大遗址保护提供资料基础,丰富古遗址展示内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