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国字号”传拓技艺 研习基地落户郑州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6/23 10:09  

6月22日上午,中国文物学会工匠技艺专业委员会传拓技艺研习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中国文物学会工匠技艺专业委员会以纯公益技艺及学术研究推广为宗旨,以传承和保护传统工匠技艺、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而开展工作。在中国文物学会工匠技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荣看来,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仁清几十年来从事文物传拓工作,为记录保存中原文物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探索出的高浮雕造像传拓技艺,为国内首创,是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很放心在郑州成立传拓技艺研习基地。张荣表示:“这是中国文物学会工匠技艺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首家技艺研习基地。”

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李仁清,曾拓过北宋皇陵、嵩山石刻、黄河小浪底古栈道、巩义石窟寺、安阳灵泉寺、桂林佛教造像等众多田野碑刻造像,被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栏目专题介绍。此次中国文物学会传拓技艺研习基地落户郑州,也将进一步助力传承传拓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传拓人才,对建设文化强省强市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