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即将首发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6/25 10:07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人眼中是否有一千个二七塔?郑州二七纪念塔,已然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霜雨雪,依然在准点奏出悠扬的东方红韵律。

关于二七塔,你了解多少?它的前世今生,它的内涵外延,它与郑州这座城市的内在联系,它与城市文化的共生共荣,大家是否认真思考过?河南文艺出版社《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一书即将举行首发式,向百年“二七精神”致敬,为五十岁二七塔撰写说明。

【追溯】

百年“二七精神”、半百二七塔一座塔与一座城的互相成全

北京天安门,郑州二七塔。同为国宝级单位,同为地标性建筑。关于二七纪念塔的过去,大家又了解多少?

今年,也是二七纪念塔落成50周年。二七纪念塔,这个为纪念党领导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京汉铁路大罢工而修建的建筑物,已然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时光。

二七塔,已经成为郑州作为内陆城市的精神造像。城市文化学者、散文随笔作家、摄影家婴父,历时20年之久,经过不断修改、反复增益,创作出了《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通过这本书,读者能够了解郑州的城市历史、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色。

这本书尝试回答二七纪念塔这个物质实体是什么、为什么,分析一座当代建筑对一座城市的总体关联和历史影响,把握与评估一处文化设施对于城市的价值。

“二七塔连接着东西大街、德化街、二七路、解放路、人民路这些记录郑州历史的观光道路,对这条线路进行历史遗产的保护、损毁建筑的重建、文化设施的完善、街景市容的重构、观光产品的整合,有利于郑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包装促销,有利于形成郑州城区的文化肌理。”

在“历史文化街区的纽结点”一章中,作者如是点明了二七塔在当今时代之于郑州的意义。

【意义】

城市人文精神的谱牒郑州的城市文化和时代符号

二七纪念塔,为纪念二七工运而建,为纪念烈士英灵而设,可以被看作一座郑州全体铁路工人的造像,城市人文精神的谱牒。

这本书从城市的历史文化、建筑伦理、城市发展变化来呈现中原儿女的精神特质;分析一座当代建筑对一座城市的总体关联和历史影响,把握与评估一处文化设施对于城市的价值。近百幅珍贵图片参与叙述,文图结合,编排舒朗,《二七塔——一座城市的精神造像》还原了二七纪念塔建设的前前后后,挖掘了二七纪念塔背后的二七精神、城市文化、时代符号。

书中写道:“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城市也必然是‘有故事’的城市。这些故事,这些历史记忆——集体记忆,常常依靠与历史事件现场相对应的‘有故事’的建筑和‘有故事’的场所作为物质载体,去承载去转述去传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