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商城遗址城墙文物本体安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27 09:18  

郑州遭受罕见特大暴雨袭击,我市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有不同程度受损,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受灾。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市文物局在管城区组织召开郑州商城遗址防汛抗洪抢险保护专家咨询会上获悉,郑州商城遗址多处出现保护性覆土层滑坡、挡土墙坍塌险情,目前,原城墙文物本体安全。

在实地认真勘察商城遗址受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影响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钟舸教授等专家学者告诉记者,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后,郑州商城遗址东城垣、南城垣多处出现滑坡。不过此次滑坡区域均为后期夯筑的保护性覆土,目前,原城墙文物本体安全。滑坡覆土大部分被新修建的挡土墙阻挡,未涌进周边道路和排水管网造成排水系统淤塞,局部区域滑坡的泥石流冲击过大造成挡土墙坍塌。他分析说,土遗址保护是世界性难题,这类遗址对大暴雨等侵袭非常敏感,应该说,整体城墙经受住了此次特大暴雨的考验。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遗产中心副总工程师肖金亮认为,商城遗址的保护性覆土抗击了特大暴雨侵袭,发挥了保护老城墙本体的作用,挡土墙虽局部遭受冲击坍塌,但避免了挡土墙设置之前雨水冲刷泥土冲上道路淤塞城市排水管网的情况,达到设计效果。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统筹协调管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郑州博物馆商城分馆联合启动抢险保护工作。同时委托专业团队着手编制郑州商城考古遗址公园总体抢险修复方案并报审实施,力争尽快恢复开放郑州商城遗址考古公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