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厉害了!新郑郑韩故城遗址入选国家专项规划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11/26 09:27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在河南入选的16处大遗址中,新郑的郑韩故城入列名单。

郑韩故城位于新郑市,溱洧水在此交汇,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之一,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4500多公顷,由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4部分组成。郑韩故城于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17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对于入选遗址的保护与利用,“规划”也提出了新要求。记者发现以前的“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侧重于解决保护问题,此次规划标题调整为《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更加关注利用工作,在基本原则中,提出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等原则,明确了利用的方向和要求。

“规划”提出了“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两项主要任务,并且吸纳已有经验做法,如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建设一流遗址博物馆、实施大遗址研学精品工程等,促进大遗址展示利用从强调开放数量,转变为重视开放服务质量和效果。

据悉,在公布的145项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大遗址中,河南占了16项,还有一些遗址点被列入跨省区大遗址名单。经梳理发现,河南“十四五”时期大遗址省内数量为全国最多。仰韶村遗址、北阳平遗址、殷墟、郑韩故城等16处入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5处,其中我省的战国楚长城叶县段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我省的回洛仓遗址、含嘉仓遗址、州桥遗址、荥阳故城(含古荥冶铁遗址)被列入大运河项目中。

以文化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紧抓文化引领力量,盘活用足文化资源,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时代魅力,传承丰富创新符合时代需求的“新郑风”,相信新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翻开“古郑都”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