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对中国百年考古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全国889件/组精品文物郑州参展3个月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2/09/05 10:18  

一百年考古,五千年文明。全国100处遗址,889件/组精品文物,21省份79家考古文博单位参展。第九届“博博会”期间,“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新馆开展。

展览展出2021年评选出的全国百年来100处大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对中国百年考古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串联】从“北京人”头盖骨开始

大江南北,古往今来,中华文明的脉络,用一件件文物串联起来。“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集纳了来自全国的典型的馆藏文物,大家足不出郑,就可以看到国内不同区域的重点文物。

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远古的根系——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展出文物有“北京人”II号头盖骨,为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约70万~20万年),在北京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出土,目前由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藏,它是东亚地区发现的重要猿人化石。

第二单元是中华文明探源——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展出文物有几何鱼纹彩陶葫芦瓶等。第三单元是展现三代王国文明——夏商周考古发现,展出文物有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等。第四单元是揭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秦汉及以后考古发现,展出文物有高级铠甲军吏俑等。

【展览】全国889件/组精品文物参展

记者了解到,展览日期较长,将从9月1日持续到11月30日。展览展出2021年评选出的全国百年来100处大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是对中国百年考古成果的集中展示。100处遗址中有旧石器时代遗址5处,新石器时代遗址33处,夏商周遗址25处,秦汉及以后遗址37处,其中河南有14处遗址入选,位居第一。

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展示河南地区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发现,实证河南是人类起源的中心区域之一,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核心。

两个展览汇集全国文博力量,21省份79家考古文博单位共同参展,展出来自全国的889件/组精品文物,一级文物多达115件/组,二级文物107件/组,三级文物116件/组。

其中既有明星级展品,也有考古发现后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的珍贵文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