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河南:开启博物馆“新表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10/13 10:18  

受疫情影响,博物馆线下业务遇冷。河南各大博物馆尝试走上“云端”,从直播“云”游到在线互动产品,丰富的数字化服务受到观众喜爱。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在让文物跨越时空的同时,也通过兼顾文化创意与技术创新的实践,带领文化产业思考生产什么样的文化产品以及怎样生产。

云游、云观展:由“尝鲜”到“常鲜”

这个“十一”假期,郑州市民吴晓丽未到洛阳,凭一部手机游玩了洛阳博物馆,还跟随“地图”导览,细细品味了“天下无双品 人间第一花——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

不只是洛阳博物馆,搜索并关注“东方博物馆之都”微信公众号,点击“云展览”“听讲解”“看直播”等,游客还可在线体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洛阳市102家博物馆数字化内容,包括线上展览40余个、语音讲解1400余条、视频(直播)内容60余条。

指尖一点便可选中或转动文物、拖拽场景,近距离体验各种奇珍异宝和博物馆全景……“云”游博物馆、“屏”上览古今成为假期新常态。为更好地展示馆藏资源,各大博物馆仍在不断探索。

今年7月,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携手上海复旦大学推出的《雕画汉韵——寻找汉梦之旅》数字展上,观众通过数字作品“衔镳驭马”,不仅可以看到在汉代人们是如何养马、驭马,还可通过拉缰绳的方式选择心仪的马车、马匹和马具,生成专属车马图,过足“骑马瘾”;打虎亭汉墓壁画中相扑图的记载,说明汉代已有相扑运动,数字媒体技术将相扑壮士形象立体化、相扑场景活化再现,使观众切身感受相扑活动的氛围。

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负责人马玉鹏表示,特展通过对部分精品汉代墓葬进行数字化展示,提取汉代壁画、画像石内元素进行复制展示或是多样化再创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保存、传承以及相关成果转化利用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

裸眼3D、AI算法:千年文物“活”起来

身处展馆C位,一尊兽面纹方鼎缓缓升起,站定亮相后,扭转起“75公斤重的身躯”,进几步,退两下,展示着镌刻于身上3000多年的纹路。随着鼎内翻转至观众眼前,一个侧旋不小心暴露了“鼎足是空心”的小秘密。

日前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郑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兽面纹方鼎以全新方式震撼世人。

“裸眼3D技术的发展,为文物活化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郑州博物馆管理中心主任杨建军介绍,利用人双眼视差的特性,观众不需借助外设辅助设备,观看3D屏就可感受兽面纹方鼎逼真的立体形象,而且还可以看到更多细节。

越来越多的千年文物被赋予新生。据了解,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正在通过三维扫描、高清图片拍摄、文物360度环视图片拍摄等数字化技术,构建文化遗产核心基础资源库。

今年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借助数字化技术,携3000岁的玉虎“开口”拜年。视频中西周时期的玉虎形跽坐人像纹饰清晰,十分逼真。摄像师苏一飞表示,这是通过相机高清照片采集,经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以及AI计算,全自动生成的三维模型。

“为原汁原味地保留玉器光泽,拍摄团队从六个角度拍摄高清照片600张,使用了12支灯调整光线。”苏一飞介绍,模型导入三维制作软件后,用变形器调整其姿态,控制头部让它张张嘴、动动耳、摇摇头,最后做出关键帧,调整动画速度曲线使口型与脚本内容一致,小玉虎就会“开口”讲话了。

立体文创:延伸历史文化内涵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要发展文旅元宇宙,推动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等深度运用扩展现实等技术,在虚拟世界中建设数字孪生体。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主任科员郑广建表示,元宇宙具有虚实结合的特点和“场景型”信息传播等特征,“沉浸感”和“真实感”更强,有助于加快河南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延伸历史文化内涵。

眼下,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发展迈入4.0阶段,即“立体文创”,并推出了“虚拟公社”,打造元宇宙雏形世界。

“‘虚拟公社’犹如河南博物院的一个平行世界,我们设置了虚拟角色,通过短片或者漫画的形式讲述世界上发生的故事。”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目前虚拟角色被设定为应聘“文物保育员”,通过它们与文物互动,呈现文物的丰富内涵。

数字化进程中,如何让文化产业更有趣?在宋华看来,要紧抓社交属性。数字文创不仅自带艺术价值,上线后还具备社交属性,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年轻人拥有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新发展趋势促使文化产业构想生产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怎样生产,以及如何商业化等,这一过程需要健康的发展环境,也将培育出更多新业态。也有专家表示,应始终将藏品保护研究摆在首位。藏品研究深入透彻、元宇宙核心技术成熟,才能为虚拟世界提供足够的内容骨架与技术支撑,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