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穿越时空品悟“石窟里的绝唱”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31 09:28  


本报记者 潘燕 成燕 文/图

石窟寺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

灵动飘逸的飞天神像,技艺高超的造像龛,用笔精妙的《华严经》拓片……兔年新春,一批又一批市民走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认真欣赏着“石窟里的绝唱——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穿越历史时空,感受着灿烂的中华历史文明。

该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主办,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承办,分批次共展出作品107件。主要以巩义石窟寺、洛阳水泉寺石窟、浚县千佛洞石窟、安阳灵泉寺大住圣窟、博爱县石佛滩、新乡香泉寺石窟、焦作窄涧谷石窟、鹤壁五岩山石窟、林州洪谷寺等黄河沿岸具有代表性的石窟寺高浮雕内容为主,集中展示“大国工匠”、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仁清先生40年来在金石传拓方面取得的艺术作品和成果,彰显中原黄河沿岸的石窟高浮雕的独特艺术魅力。春节到来前夕,该展览新增一大批展品,供市民免费参观(如图)。

“你看,飞天系列展品构成动静对比,以飘带托起的飞舞姿态自由流畅,给人一种缥缈的神秘感。造像龛反映了西域文化在中原地区的广泛影响,在形制、大小上有着独特的艺术特色,书法风格以圆劲质朴见长,圆中寓方,不加雕饰,质朴自然。”正月初六,酷爱石窟文化的市民杨洋专程带着15岁的女儿前来欣赏展览,他向女儿分析着不同展品的艺术特点。

欣赏完海量高浮雕拓片及精美文创产品,杨洋又带着女儿来到传拓互动体验区,跟着教学老师一起学习拓印,亲身体验拓印的整个过程,生动领略传统拓印的魅力。

“传拓”一词,早见于《隋书·经籍志》:“其相承传拓之本,犹在秘府。”由此可知,我国的传拓历史当在1400年左右或更早。长期以来,对于立体的高浮雕造像碑、石窟寺佛龛造像或陵寝前的人物、动物石雕则极少有人问津,皆因立体的高浮雕造像在工艺设计、透视关系、贴纸的难度等方面不易掌控。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传拓这项古老的技艺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40年来,李仁清致力于现代传拓技艺的传承创新,解决了对高浮雕、圆雕石刻进行立体传拓的难题,通过水墨传拓使雕塑作品回归到平面构图“粉本”,解析、还原了一大批珍贵的艺术珍品。

“高浮雕传拓技艺主要采取正投影原理与绘画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上纸、砸纸、上墨、揭取、黏接、修复、装裱等一系列工艺流程,成功地把古代石窟寺雕刻、造像、碑等通过传拓作品予以保存并向公众展示。”李仁清告诉记者,兔年春节假期,为让更多市民深入了解这项非遗技艺,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专门在现场设置体验区,让大家跟着老师现场体验拓印过程,深刻感受传统文化。

“此次拓片艺术展将持续至2月20日,大家可抽空前来免费参观。”昨日,李仁清向广大市民发出诚挚邀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