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让裴李岗遗址成为文物“活”起来的典范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8/28 10:09  

8月26日上午,雨后的新郑市裴李岗村一片清新,也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第一工作队新郑工作站正式揭牌,同时裴李岗遗址考古标本室揭牌成立。

裴李岗遗址位于新郑市区西北约7.5公里的新村镇裴李岗村西侧岗地上,双洎河经遗址西侧自北向南折流向东,在这里形成河湾,遗址就在河湾中部的岗地之上。裴李岗文化被誉为中华农耕文明起源地,裴李岗遗址的发现和裴李岗文化的确认解决了仰韶文化的来源问题,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翟红志介绍说,裴李岗遗址是我省非常重要的大遗址,填补了中原地区仰韶文化之前的一段空白。

裴李岗遗址考古工作站的建成,对于推动遗址文化内涵挖掘、加快考古资料整理、开展考古研学活动等都具有积极作用。当前,裴李岗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在积极推动中,裴李岗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我省一处印证“一万年文化史”“中华文明早期起源阶段”的重要历史文化地标。

“工作站成立以后,我们考古工作队在新郑就有了‘家’,未来新发掘的文物也都将由当地博物馆收藏展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一工作队自1979年成立之初,首先发掘的就是裴李岗遗址。工作站和标本室的建立,必将为裴李岗遗址今后的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出土文物保护、多学科研究、遗址展示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建设好、使用好工作站,让裴李岗遗址成为文旅融合、文物‘活’起来的典范案例。”陈星灿掷地有声地说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