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临时体验区9月29日起对外开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28 17:52  

9月29日起, 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临时体验区免费对外开放。


郑州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全国六大纺织工业地之一,依靠纺织业的带动,郑州市迅速拉大了城市框架、集聚了人口,纺织业为郑州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由此郑州被誉为“纺织城”。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郑州工业结构的调整,纺织业不再是支柱产业,逐渐在郑州这座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大潮中消退。但是,纺织工业遗产作为城市重要文化遗产和主要景观,建设一座展现郑州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的博物馆,不仅是郑州纺织人的心愿,同时也是留存城市发展印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民心之举。且郑州市目前还没有一座工业遗产类博物馆,此博物馆的建成对整个中原地区工业发展历史的研究和展示都具有开创意义。

为配合国棉三厂街区提升改造,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该馆决定利用原国棉三厂办公区一层1500平方米空间设置临时展览和体验区,主要介绍纺织业的历史及郑州纺织城的建设及成就。该体验区包括图文展示、实物展陈、办公生活场景复原、研学互动、文创售卖、休闲体验等区域。在实物展陈区,摆放着几台棉纺厂使用的老机器,办公生活区生动还原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办公室场景, 瞬间激活人们对老棉纺厂的历史记忆。

据悉,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临时体验区从9月29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