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欢乐过节丨大学生“博物馆式”漫游郑州,解锁“读懂郑州”新玩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0/04 17:47  


城市漫游作为新的时尚旅游形式备受游客青睐,如果目的地是郑州,会有什么新玩法?今年国庆假期,郑州市文物局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博活动,线上线下向大一新生发出邀请,带他们漫游博物馆。

漫游博物馆,了解的不仅仅是历史

郑州是座什么样的城市、有着怎样的历史?今年来郑上学的新生对此充满着好奇。博物馆,是城市有机更新的文化力量,从博物馆开始吧。

郑州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选择了与郑州城市联系紧密、从不同侧面反映郑州城市文化的几家文博单位:综合体现郑州历史、城市发展历程的郑州博物馆,深入展现郑州“商文化”的商都遗址博物院、展现郑州红色历史文化的二七纪念塔等。同学们按照线路设计,既可以选择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游览既定路线,也可以“漫无目的”地感受博物馆文化氛围。

郑州博物馆正在展出的《玉出中原——河南南阳黄山遗址考古发现成果展》,让不少同学感叹“玉”在中华文明探源中的独特价值;现场体验古法制玉过程,则让年轻学子在动手过程中将玉文化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场馆里各式文物3D展示,成为吸引同学们目光的打卡点;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用脚步丈量博物馆,慢品展厅里的精美文物:“在这里漫游一圈,了解到的不仅仅是历史,更是对郑州城市生活的深层理解与想象。”

在商都遗址博物院,一些同学开始古今穿越,在城市街景中惊叹郑州的新发展。在二七纪念塔,有些同学还与其他游客兴趣盎然地唠起嗑……同学们以一种独特的游览方式,收获不一样的城市体验。

“以前的印象里,参观博物馆很无聊,但这次在郑州博物馆参观的感觉非常好,这里对青年观众尤其‘友好’,形式很新颖、互动性强,拉近了我们和博物馆的距离。”

一名来自南阳的大一新生激动地表示:“黄山遗址是南阳的,这个展览是对南阳玉文化的认同,我和同学们讲解、分享时也感到非常自豪!”

欣赏郑州,加速融入郑州这座城

10月1日国庆节,郑州街头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和热烈。来自四川、湖南、云南等地的年轻学子,还有来自巴基斯坦、乌干达、孟加拉国的留学生,在博物馆里感受到郑州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展览陈列方式新颖、互动性强,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与现代感,无不刷新着年轻学子对郑州的认知:“郑州博物馆非常现代,展品、整体风格都有一种令人陶醉的美感,来到这里内心觉得非常安静,随处可得的参与感与个性化体验,也更契合大家对城市生活的向往。”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二七广场的红色气氛,二七塔的革命文物展示,“与国旗同框”的互动体验,瞬间让年轻学子们感受到自己已融入郑州城市当中。

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里,展示的郑州商城遗址出土文物、考古研究、保护成果等内容,书院街贵族墓地出土的“金覆面”,让同学们更加欣赏郑州所拥有的创新性与生生不息的城市文脉。

参观完郑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在郑东新区商务内环(CBD)的游览,更让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开放。

激活对郑州的归属感

“我们‘郑州博物馆漫游季’活动的开展,将浓缩着城市历史文化的文博场所推荐给广大大学生。通过实地游览和参与互动,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郑州这座城市、感受城市的人文风情,增进对城市的了解和认同。”市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一天的“漫游”,这批特殊的观众对郑州的喜爱飙升。

“活动中,我拍了很多视频和图片,我想分享给更多朋友,让他们了解郑州。”“在博物馆欣赏代表性的精美文物,是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过程,给我们带来愉悦的情感体验”……

参观完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我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一起分享了对郑州的看法和感受,使得整个活动更加有趣和难忘。我们打算再来一场博物馆漫游,去更多的博物馆”。

当下,参观博物馆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郑州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出更多的“博物馆漫游”体验活动,让博物馆成为新时尚新风尚的打卡地,带更多年轻人爱上博物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