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这个公众开放日有意思,走进考古工地揭开考古“神秘面纱”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0/04 19:13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国庆节的青台遗址装扮一新,彩旗飘飘,绿意盎然,一派节日喜庆气氛……原来这里是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的“青台之上 踏仰韶之迹 寻丝绸之源——考古工地公众开放日”体验活动现场。


走进荥阳青台遗址  感知考古文化魅力

如何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考古工地和普通工地有何不同?考古工作者究竟在地里“挖”什么?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巩义双槐树遗址、荥阳青台遗址开展公众考古开放日活动,举行考古工地参观、专家讲解、考古互动等精彩的活动,以增加公众对考古知识的理解与认知,市民群众可预约参观。

在青台遗址,游客通过专家讲解和观看《荥阳青台遗址》宣传片,了解遗址最早丝绸、北斗九星祭祀区等一系列的重要考古发现。通过近距离观看修复、绘图工作人员展示的文物整理、修复、绘图全过程工作实景,游客对考古工作有了全面的真实感受。

现场游客对五千多年前仰韶先民创造出的灿烂文化赞叹不已,为五千多年前仰韶先民已经观天象参北斗的天人相依人文宇宙观所震撼,惊叹五千多年前的先民已能制造彩色的丝绸。

“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文化延续生命力,更深刻地体会到考古工作在探寻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作用。”郑州市民南飞告诉记者说。


走进“河洛古国” 追溯文明起源

同样是活动首日,预约来到巩义双槐树遗址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市民们跟随考古专家的脚步,走进考古现场,走上探方,聆听考古专家的详细讲解,领略考古魅力。

在考古发掘区域,市民面对发掘区的遗迹现象及文化遗存纷纷询问,考古专家一一做出解答。

为了能更加直观地了解考古遗址与遗迹现象,工地特地设置了文化展板,在图文并茂的展板前,考古专家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双槐树遗址近年来的考古重要新发现及最新研究成果。

在考古发掘现场,重要考古发现遗迹现象区域——“一门三道”遗迹处,考古专家进行了重点讲解,“一门三道”遗迹与二里头一号宫殿建筑、偃师商城三号、五号宫殿建筑门道遗迹以及更晚的高等级建筑门道基本一致,凸显了双槐树大型建筑基址高度的礼仪性和宫殿建筑的源头性。

考古专家又对大型夯土院落、中心居址以及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着重进行了介绍,阐述了大型夯土院落和中心居址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为探索三代宫室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素材,大家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发掘体验区,考古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探铲、手铲等常用考古工具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了考古钻探演示,让大家了解了“洛阳铲”在考古工作中的作用。

市民们走入探方体验考古,亲自动手用手铲刮地层,分辨土质土色,寻找遗迹现象。

据郑州市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古工地公众开放日让更多的人以‘实地可感’的方式感知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增强文化自信,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发挥考古学时代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