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思想之光照亮前路 砥砺奋进再谱新篇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13 11:16  

思想之光照亮前路,砥砺奋进再谱新篇。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文广旅、文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快四个重地建设、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万发说,我市文物工作将研究梳理郑州地区东亚现代人起源、农业文明起源、河洛古国遗址群、创世王都遗址群、早期商都、汉代冶铁技术、红色文化等“十大文化遗产保护展示组团”项目及《郑州中轴线·郑州国际商都消费区核心区概念方案》,重点打造好支撑郑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的系列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同时还将充分发挥郑州商都、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裴李岗、双槐树、东赵、大河村、宋陵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构建“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体系;分专题开展郑州地区仰韶文化、夏文化、商文化和郑州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编纂《郑州文物志》《百年郑州考古》等文化基因解码丛书,充分挖掘华夏历史文明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持续巩固生态保遗项目建设成果,研究公布郑州文物主题游径,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伟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表示,作为文化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她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以创新姿态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以实干笃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多彩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浓郁书香滋养深厚情怀,用实际行动赓续绵绵文脉,为“天地之中 华夏之源 功夫郑州”增韵添香,让新时代郑州发展更有“书香”、更具“温度”、更显“品位”。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党支部书记、馆长(院长)罗鸣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未来,该馆将充分发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在陈列展览、公共教育、藏品活化等方面创新创造,使大众在浓厚的氛围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用心灵感受及亲身体验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激励社会受众热爱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新时代艺术工作者,要将艺术理想和对人民的情感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为新时代文艺繁荣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阮志斌表示,作为一名郑州文艺工作者,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郑州故事,就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树立高度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担当,坚持创新发展,从“根”与“魂”入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精品力作,不断提升郑州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郑州市非遗传承人、技能大师,我将带领团队深入挖掘非遗背后的历史、民俗、审美等元素,传承非遗制香技艺,激发非遗内生动力,推出更多蕴涵独特创意、能生动反映中华厚重文化的非遗文创产品,进一步拓展非遗的实践路径。”市传统线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河南启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妍充满信心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