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登封袁桥古村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园区”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12/05 16:55  

11月29日,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乡村休闲分会发布文件,公布第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园区名单,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古村获得五星级命名,成为河南省首家荣登此榜的“乡村旅游精品园区”。

为强化休闲农业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行业精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2023年年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乡村旅游经营园区参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创建工作。自创建活动开始以来,袁桥古村认真对照《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园区推介评分表》的要求,针对游览条件、食宿条件、交通条件、购物条件、管理条件、服务条件、生态环境条件、安全条件、公共卫生条件等,进行全方位完善提升,不折不扣地打造一流的乡村旅游精品园区。

袁桥古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袁氏族人秉承“耕读传家,慈善为本”的祖训,赓续600余年,繁衍25代。村内现保存有600年古槐树、500年石臼窑、400年避难楼、300年古民居、200年土寨墙和100年私塾堂。从明朝、清朝到民国,代代有遗存、朝朝有记载、处处有故事,是一个保存比较完整的整建制古村落,被专家誉为“中原古村落的历史标本”。2022年春节期间,袁桥古村在网络上获得了“郑州市景点人气榜第一名”。2022年6月,“袁桥故事”被山东省教育厅纳入中招考试语文考卷,以全文逐句分析的形式,剖析袁桥现象。2023年暑假期间,省教育厅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袁桥古村被遴选为指定研学基地。

“乡村旅游精品园区”的创建,推动了袁桥古村乡村振兴,村里游客数量大大增加,研学旅游也正成为这个“乡村旅游精品园区”的亮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