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向阳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13 15:42  


新石器时代

第五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向阳遗址位于登封市区东北约15公里唐庄乡向阳村东北的山岗台地上,南临勺河,北为缓坡,东西为丘陵,遗址东西最长处330 米,南北最宽处430 米,面积达近十万平方米。遗址于1975年发现,向阳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聚落遗址,同时兼有龙山文化遗存。绝对年代约公元前4000年前至公元前2000年。

    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厚度1~3米,南部堆积明显较厚,文化层厚度在2~3米;最厚处达4米以上,在断崖上发现了大量的灰坑堆积,几乎灰坑相连,灰坑内夹杂有黑陶、灰陶、红陶残片及红烧土块。瓮棺葬多暴露于遗址的南部断崖的崖壁上及中部路沟的断崖上,葬具多为小口尖底瓶、缸、罐等。在遗址区内的南部地表散落遗物较多的主要是陶器,也有少量石器。绝大多数陶器为残片,可复原的很少,其中以泥质红陶为最多,夹砂红陶次之,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也有及夹砂黑陶较少。泥质红陶上多为刻划纹和素面磨光。彩陶可分白衣彩陶和红衣彩陶。器形主要有钵、碗、缸、鼎,小口尖底瓶、盒等。石器大多已残。发现有铲、斧、纺轮、刨形器等。

    向阳遗址中发现的红烧土块地面,充分反映原始社会时期人们的居住环境状况,对研究我国原始社会的建筑形式及建筑材料具有一定的价值。遗址中出土的石质刨形器,应是当时制作石器的工具,是同类遗址中首次发现,对研究当时的石器制做具有重要的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