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前庄瓷窑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14 11:12  


唐—元

第五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前庄瓷窑遗址位于登封市宣化镇前庄村南北台地周围,窑址群分别位于朱垌、钟楼等区域,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时代从唐一直延续到宋元。

    前庄瓷窑遗址于2005年发现,2007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部分窑址进行发掘。1号窑址位于前庄南50米东断崖下,窑址上壁距可耕地表70厘米,窑东西深1.8米,南北宽5米,窑高1.3米,窑壁厚20厘米,文化层断面清晰,红烧土明显。此处发现有文化堆积的残圆形匣体、垫饼等窑具,周围有大量的陶瓷残片,通过采集的标本残片看,有碗、盘、碟、杯等,胎质细密坚硬,多为深灰、浅灰、香灰等,釉色有月白釉、黑釉等,釉色细腻,白色普遍较多,纯净,开片稀疏或无开片。2号窑址位于堆积坑西北土崖上,窑壁厚25厘米,内堆积大量的红烧土块,在该窑址发现大量的圆形匣钵及手捏三支烧、垫圈等窑具遗物。

    前庄瓷窑遗址通过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发现属瓷窑址群系列,窑具及瓷片标本文化内涵属民窑系同登封曲河瓷窑类型接近,虽相距10里左右,大都属一个文化历史发展的活动区域,因此它对研究唐至宋元窑系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前庄瓷窑遗址烧窑时间跨度较大,从唐一直到元跨度数百年未间断,时代特点较明显,工艺之精良,与汝瓷之乡、钧瓷之乡紧邻相接,并与曲河窑址近在咫尺,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唐至宋元时期瓷器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