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新密】具茨山岩画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19 09:34  

新石器时代

第五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具茨山岩画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与许昌市交界处的具茨山,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与禹州市四县级交接处,具茨山岩画在新密的分布范围主要在新密市南部的苟堂镇最南端范堂沟村和槐树岭村的石牛山和大鸿山上。东西长4公里,南北约600米,分布范围较广泛。存量达3000 多处,郑州市界内新郑发现200余处,新密30余处。具茨山岩画1988年被发现并引起重视。

    岩画多呈沟槽、凹穴、网格状,圆点凹穴是研磨法制成,沟槽和网格状可能是用坚硬的打击石器或金属工具制成。另外,在石牛山和大鸿山顶均有古寨存在,寨周围及寨内为岩画分布集中区域。在调查中新发现了两处全新世中期褐红色古土壤叠压岩画的地层,推测此两处岩画形成时代约当全新世中期。这为解决具茨山岩刻的时代难题提供了地层学依据。

    具茨山发现的岩刻、岩画数以千计,数量之多、分布之集中均为国内外罕见,对研究文字的起源、华夏文化渊源有其极重要的意义。具茨山岩画的确认填补了以往我国中原地区岩画考古发现的空白,丰富了中原地区古文化的内涵,为研究包括传说的黄帝文化在内的中原上古文化提供了一类新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和文化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