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卧佛寺塔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19 09:48  

第四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卧佛寺塔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市区西关卧佛寺旧址内,双洎河从其西侧流过,创建于隋开皇十年(590年)。

        卧佛寺旧时为新郑名胜之一,卧佛寺历经数百年的营建,特别是自洪熙至于成化40年间大规模的建设,佛寺规模臻备,殿宇栉比,佛塔高耸,成为规模庞大的著名寺院。抗日战争中,寺内绝大部分建筑毁于日军,仅存有孤塔矗立和部分经幢、石造像幸存。

       塔为南向,七级楼阁式砖,平面作八角形通高15米,基部周长16米。塔基现埋于明台之下,从暴露部位看,塔基应为须弥座状,其详情不明。第一层每边宽1.8米,塔下基座被明台覆盖,其详细情况不明,整个塔身一般用长28.5厘米,宽13厘米,厚6.5厘米的青灰砖垒砌而成。壁面砖与砖间用白灰浆粘合,灰缝较细。壁内每砖间用黄泥碜白石灰浆粘合。塔的外形,自第一层以上的宽度逐层收敛,每层高度逐渐内减,各层均使用有砖雕刻成的普柏枋和斗拱等建筑构件。顶部覆盖有一火焰宝珠式铁质塔刹。塔门西南面第一层塔体壁中上部嵌有一横长90厘米,纵宽56厘米的青石塔铭,上刻《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楷书31行,每行21字。并刻有“成化元年四初八发心舍资比丘圆亮创建”和工匠名字等字。

       卧佛寺塔姿态优秀,线条稳健,对研究中原地区建筑史和宗教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