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秦氏旧宅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20 14:42  

第四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秦氏旧宅位于荥阳高村乡中部的油坊村,村中原有秦氏先人自清代前期起陆续修建的豪宅10余处,楼、房100余所。

    现存楼、房仍有40多所,较好的大院5处。5处院落中,现存楼、房7所以上者3处,院落基本完整者2处。1号院: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分为前、后两节,俗称前客厅后楼院。由7所主体建筑构成典型的二重四合院式封闭建筑群,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前院由4栋均为一层的房屋和大门楼组成。具体为倒座、左右厢房和正房。后院由3栋三层的楼房和前院客厅构成。主楼通高约13米。3号院:俗称南大宅,位于油坊村西南,北依村中大街,为一处三进式四合院落,也是油坊住宅群中现在院落最多的一处。坐南向北,除中院正房和倒座已毁外,现存前院正房、左右两厢房、大门楼,中院左右两厢房,后院正房和两厢房等楼房共9所,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房屋均为砖木结构,硬山顶。4号院:俗称秦氏家庙,位于油坊村东,南临村中大街。该院坐北向南,为两进四合院式建筑,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秦恭建。院落布局完整,保存较好,现有楼房7所,包括前院之倒座,左右厢房和正楼,面阔5间,高三层。院内保存有多通有关秦氏家族历史的家谱碑和墓碑等。

    秦氏旧宅既是建筑艺术的精品也是研究中原地区家族史的可靠材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