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含日本驻郑领事馆)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25 10:55  


1921年

第四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南乾元街与东三马路交叉口西北角天荣服装城内(原三益街小学),在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的北侧.民国年间曾是“湖北会馆”。1920年北洋政府交通教育司在这里创办铁路职工学校,被称为“京汉铁路郑州职工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三益街小学”。

    1921年初,经北洋(京)政府交通部批准,在郑州建立郑州铁路职工学校。1921年6月,学校建成并启用。因铁路工人高斌、姜海士等人经常于夜晚来校上课,故称“工人夜校”。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员赵子健从北京被派到郑州铁路职工学校任教,并代校长。他从调查工人情况入手,向工人讲授文化知识,介绍俄国十月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觉悟。1921年3月,李大钊到郑州视察和指导工人运动,并在赵子健陪同下,到夜校向工人介绍俄国工人解放的情况,宣传马克思主义。工人夜校很快成为联络团结工人的阵地。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到郑州向工人进行革命宣传。同一时期,赵子健在郑州建立中共刊物《劳动周刊》和《工人周刊》发行站,组织夜校学员阅读。9月,由高斌、王宗培等48位夜校学员发起组织成立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高斌为总干事。郑州路工俱乐部多次发动工人罢工,取得驱逐反动厂首、抗议军警殴打工人、声援长辛店路工等胜利,郑州铁路职工学校又为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的成立等事件做出了重要贡献。

    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记载了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历史文物。

    1987年3月4日, 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被郑州市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9日,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日本驻郑州领事馆位于郑州市东三马路80号院,占地1.92亩,有楼房两座,房屋52间,隶属于日本驻汉口总领事馆。这里曾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搜集中国军事机密、从事特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翻修、整理后,旧址于2005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日本驻郑州领事馆始于1922年,经当时的北洋政府核准设立,主体建筑为1927年所建。1928年,时任河南省主席的冯玉祥取消了日本驻郑州领事馆。后来的1933年和1936年,日本又两次恢复驻郑州领事馆。最后一次恢复在1936年1月1日,领事馆改名为日本驻郑县领事馆,当时的领事是佐佐木高义,直到1937年8月9日,全面抗战爆发。

    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是抗日战争前期日本在中国内地城市为数不多的外交机构之一,对研究中国近代外交史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