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保吉寨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28 09:31  


第七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吉寨位于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公园内,中原西路北侧,西紧邻贾鲁河,始建于清咸丰9年(1859)。保吉寨坐落在贾鲁河东岸的一处高台地上,在南部留有一座寨门,寨门顶有“保吉寨”三个大字的石匾,周边均为寨墙,寨墙外为很深的沟壑。

    保吉寨整体形状依台地而建,呈不规则形。南北长220米,东西宽150米,周长约650米,面积28000平方米。自1859年建成以后,先后经历了蒋冯阎中原大战、抗日战争等历史时期,保留至今实属不易。

    保吉寨是郑州市目前唯一一个基本保留中原土寨风貌的村落,寨墙、寨门和原有街道布局保存完整,能够真实反映中原文化、体现百年老郑州传统风情,是绝无仅有的中原地区土寨文化活态博物馆,在郑州市可供真实完整土寨体验的地方仅此一例。它是黄河以南中原地区土寨的代表,承载着100多年厚重历史的实物见证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