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8/09/11 11:23  

郑文物安〔2018〕24号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

       为深刻汲取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消防安全检查的有关部署和省文物局《关于迅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豫文物安〔2018〕78号)要求,结合我市文物消防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火灾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正处于夏秋季节转换,每年9、10月份是火灾由夏秋低发期专向冬春高发期的转折点,各种致灾因素交织并存,文物建筑、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火灾风险高位运行。各县(市、区)文物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消防工作面临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明确消防职责,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我市文物系统火灾形势平稳。

       二、明确工作重点,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发〔2017〕87号)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切实履行文物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做好“四个一活动”: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一份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和责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工作;组织一次消防安全集中约谈,督促责任落实;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学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剖析火灾案例,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按照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做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强化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消防演练,及时应对消防突发事件。

      (二)做好不可移动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重点排查整治文物建筑内是否存在用于生产生活的用火、用电问题,需用火、用电的,是否采取有效的防火安全措施;是否存在文物建筑之间及毗连文物建筑私搭乱建棚、房问题;是否存在文物建筑本体上直接安装电源开关、电线,或者在文物建筑内使用电气设备等问题;在文物建筑附属设施上架设电线、安装电气设备,是否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构成危害;是否存在违规燃灯、烧纸、焚香等问题;保护范围内是否堆放柴草、木料等可燃易燃物品;文物建筑与毗连的其他建筑之间防火分隔墙建设或者消防通道、防火隔离带设置情况;古寺庙、道观、庙堂内悬挂的帐幔、伞盖等易燃物品防火处理情况等。

      (三)做好博物馆(纪念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重点排查整治博物馆消防设施、设备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验收情况;内装与布展工程现场防火措施情况;展柜、展台、展墙等展具和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展厅照明灯具、音响、闭路电视、电动模型、放映机等电器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用于陈列展览的电动图表、模型、沙盘、布景箱和装在壁板上的灯光箱、显示图表箱等设计、安装是否符合防火要求等问题。

     (四)做好文物库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重点排查整治存放文物的柜、箱、架、囊、匣等是否用非易燃材料制作或者作阻燃处理;是否存在易燃材料包装物同文物一起进入库房问题;除湿、照明、通讯等电器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等问题。

     (五)做好对外开放文博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重点排查整治对外开放文博单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醒目,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参观游览人员携带火种的检查和监管措施情况;保证参观人员和文物安全的其他消防安全措施等情况。

     (六)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要加大文物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通过短信提醒、电子屏幕、条幅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引导全社会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要始终将文物消防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大力督导,明确责任,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迅速部署落实。要将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尤其要研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穿于安全管理始终、细化到具体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2.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并据此对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有针对性的采取安全措施。对利用文物建筑、博物馆(纪念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举办祭祀、展览等大型活动的,要督促指导主办单位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部位要做到专人看管。

       3.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及消防部门,落实挂牌督办。未达到消防安全条件的文物建筑、博物馆(纪念馆)及其文博单位,不得对外开放,并报告当地政府及时解决。同时,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要求,对文物保护工程、非国有博物馆、文物商店和拍卖企业经营行为、文物盗掘和法人违法案件等重点领域梳理核实涉黑涉恶线索,如发现问题和线索,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政法机关查处并上报。

 

 

 

                                                                                                                                2018年9月1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