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李家沟遗址入选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时间:2010/03/08 00:00  

新密李家沟遗址全景(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新密李家沟遗址(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李家沟遗址北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存

  3月8日,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在郑州评出,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发掘的新密市李家沟遗址入选,这是我市考古项目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李家沟遗址位于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百余米处,椿板河(溱水河上游)东岸2级阶地上,是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004~2006年发现的。2009年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发掘了郑州市新密李家沟遗址,发现距今10500年至8600年左右连续的史前文化堆积。堆积下部出土有细石核与细石叶等典型的细石器遗存,上部则含绳纹及刻划纹等装饰的粗夹砂陶及石磨盘等。
  李家沟遗址的发现,从地层堆积、工具组合、栖居形态到生计方式等多角度提供了中原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进程的重要信息,较清楚地揭示了该地区史前居民从流动性较强、以狩猎大型食草类动物为主要对象的旧石器时代,逐渐过渡到具有相对稳定的栖居形态、以植物性食物与狩猎并重的新石器时代的演化历史,展示了本地区这一阶段历史发展的特殊性,填补了中原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和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缺环与空白。
  另外,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3月4日公布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中,李家沟遗址也幸运入围。(葛晓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