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领导视察大运河通济渠荥阳故城段保护与申遗工作
来源:文化遗产处  时间:2011/07/19 00:00  

7月15日上午,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处处长司治平、副处长王韬等一行到古荥视察大运河通济渠荥阳故城段的保护与申遗工作。郑州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任伟等陪同视察。

司治平处长一行先后到荥泽城隍庙、荥阳故城、惠济桥、大王庙和索须河段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询问了荥阳故城西城墙中段保护维修、运河郑州段遗产档案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关于通济渠荥阳故城段考古钻探研究情况的汇报。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荥阳故城段考古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惠济桥段古河道往下发掘清理10余米,根据土质土色变化,将清理部分划为12层,根据发掘清理情况,推断惠济桥古河道至少在唐代已经形成。由于村内障碍物较多,河道宽度目前尚无法准确判断。根据惠济桥桥基底部的地层堆积情况分析,惠济桥应建于元末明初。对惠济桥南北两侧河道进行勘探,发现古河道呈东南-西北向,河道宽65-85米不等,两边部分地段发现有河堤,堤上有路,路宽6-7米,路土距地表深3-3.5米不等,地表下探至深度8米-11米时,在河床内有流沙,均未探到自然土。根据勘探结果,发现的古河道与文献资料记载该段的隋唐大运河走向基本一致。

司治平处长对大运河郑州段保护与申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强调,通济渠荥阳故城是隋唐大运河的一个重要河段,作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遴选名单上的“立即列入项目”,至关重要,要继续全力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一是与水利、环保等部门协调,整治索须河河道,并大力加快荥阳故城西城墙中段抢修工作,切实做好遗产点段及相关遗址的保护工作;二是做好考古发掘和资料收集工作,进一步深入考古发掘,廓清遗址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证实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三是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加快档案建设;四是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同时,着重展示、宣传,为申遗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任伟表示,郑州市文物局将继续组织人员,抓紧开展大运河郑州段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进一步廓清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为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与完整性提供可靠证据,为文本编制和档案建设奠定基础;全力推动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申遗文本编制及档案建设等工作,为中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成功打造牢固节点;同时,要把郑州大运河通济渠荥阳故城段申遗工作当成一项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来做,使郑州大运河沿线尤其是通济渠荥阳故城段成为价值丰富、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一道靓丽风景。

司治平处长一行视察荥阳故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