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登封举行少室阙保护工程奠基仪式隆重庆祝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一周年
来源:文化遗产处  时间:2011/08/01 00:00  

8月1日,在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年之际,我市在登封举行少室阙保护工程奠基仪式和系列宣传活动,隆重庆祝申遗成功一周年,向广大民众再次有效宣传和展示郑州市首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卓越价值和独特魅力,同时,也展现了我市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方面的决心和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常务副局长任伟、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市长郑福林等领导以及宗教界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等出席了奠基仪式。奠基仪式由登封市市长郑福林主持。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先后致辞。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宣布启动奠基开工仪式,出席领导共同为少室阙保护工程奠基。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在讲话中向对“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及广大民众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一年来我市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少室阙保护工程建设及文物保护寄予了殷切厚望并提出要求。他表示,郑州市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登封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把握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展的宝贵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开创“十二五”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登封“天地之中”8处11项建筑历史悠久,价值珍贵,以“天地之中”为基本理念的建筑群体现了中国文化两千年来的精华,是世界建筑史的经典之作。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历经两千多年得以保留,得益于居“天地之中”的人民的历代保护和努力,其完整性的体现为申遗成功奠定了扎实基础,而申遗的成功,又使这组宝贵历史建筑群的保护管理和文化传承迈入新的里程。申遗成功一年来,历史建筑群的文物本体修缮、遗产监控监测、古木名树管养、周边环境协调度、遗产宣传和价值传承等方面取得了崭新的成绩。
申遗成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登封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得到了显著加强,公众的遗产保护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遗产地人文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当地优质资源得以整合,对促进登封旅游和经济长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申遗成功有效促进了郑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扩大了郑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地拉动了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显著增强了郑州的软实力,对促进郑州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推动郑州都市区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申遗的成功对历史建筑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要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总结申遗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水平;二是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深厚文化内涵,切实加强基础学术研究工作;三是充分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深厚内涵,弘扬璀璨的华夏文明,提高民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随后我市将举办申遗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在郑州电视台播放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的4集系列专题片《嵩山》和由河南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16集电视宣传片《天地之中—嵩山》,同时,也将在各主要报刊、网络刊登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相关介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