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助推文化繁荣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2/06/08 00:00  

——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贺辞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


今年6月9日,我们将迎来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本届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在各地共度这一重要节日之际,我谨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全国文博界的同行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文化遗产事业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文物工作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对新时期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中华文化的内核与底蕴,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普及弘扬,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和有生力量,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繁荣离不开文化遗产的丰富滋养,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离不开文化繁荣的强劲支持。正是基于此,我们将“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确定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

今天,文化遗产事业正处于投入增长前所未有、公众关注前所未有、保护压力前所未有的全新形势。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拥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和更加广阔的空间。文化遗产事业在推动文化繁荣的过程中,要始终着眼于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使人民群众感受教育启迪、陶冶思想情操、充实精神世界,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

200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文化遗产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遗产事业和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几年来,这项活动连年成功举办,已发展成为广大民众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的一项重要节庆。

文化遗产日不仅是一种特殊纪念和美好回忆,更是一种强劲感召和有力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