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即将开赛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时间:2012/06/08 00:00  

参赛选手参观郑州师范学院

目前,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的所有高校的师生已在6月7日中午全部抵达河南黄河迎宾馆。
  
  

各个高校的师生非常重视本次大赛,充分利用时间巩固知识,有的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复习文化遗产知识,有的聚在一起观看由组委会提供的前三届大赛的视频,有的在黄河迎宾馆的绿荫下边走边聊,有的则根据“题库”温故知新,每个学校的带队老师也不断给选手加油鼓劲,也使这种大赛的味道越来越重,竞争的氛围越来越浓,“战争”一触即发……


  今天下午,组委会在郑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召开了大赛预备会议,介绍了大赛的流程和奖项设置,强调了大赛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用抽签的方式将16支代表队分为两组进行预赛。随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松林先生为参赛师生作了《中华文明之源与创世古都的形成与发展》,详细介绍了郑州市的文化遗产资源,阐述了“天地之中”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张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展示了郑州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受到参赛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结束后,参赛师生前往比赛地点——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比赛现场已经布置完毕,闪亮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舞台中间异常醒目,“相约天地之中,传承华夏文明”的大红条幅悬挂在会场的后壁上,关注文化遗产的氛围特别浓厚。各个高校的参赛选手分别检验了话筒和抢答器,没有任何技术障碍。不断响起的抢答器已经将大家提前带入了比赛的紧张环节,有的选手进入状态良好,掌握了抢答的技巧,能够连续快速的抢到答题权,但是有的选手过于紧张,没有掌握技巧,总是不能抢到第一个,让带队老师非常着急,会务组的老师也再三向大家讲解抢答的技术,经过反复的训练和试验,各代表队都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抢答经验,相信比赛现场应该是异常激烈吧。
  


  除了暗自里的摩拳擦掌,阵阵笑声也传递着相识的欢乐和相聚的兴奋,带队老师聊聊工作上的事情,参赛学生谈谈学习中的乐趣,大家都敞开心扉交朋友,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为高校考古文博专业学生的交流搭建了特殊的平台。
  
  

截至今日,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开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等待着激烈又刺激的预赛和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