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全面展开大运河郑州段迎检筹备工作
来源:文化遗产处  时间:2013/03/04 00:00  

目前,大运河郑州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顺利完成遴选启动阶段、保护整治阶段的各项任务,进入迎检筹备阶段。
    

7月左右,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将对中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进行现场评估验收。根据中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最新要求,我市已拟定《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工作总体方案》,并就大运河申遗工作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初步汇报,拟于近期召开全市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工作部署会,这标志着大运河申遗迎检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2013年2月26日,郑州市文物局首先召开全局系统内的大运河郑州段迎检工作部署会,成立五个申遗迎检工作小组,将任务逐一细化,逐项分解,并要求各组迅速行动,全面展开。2月27日下午,阎铁成局长又带领局各申遗迎检工作小组赶赴大运河郑州段进行现场办公。在现场,认真听取了各组关于大运河郑州段下一阶段申遗工作开展具体措施的汇报和建议,并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如何推进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工作组徒步行走大运河郑州段沿线近20公里,通过实地察看,逐一将文物本体修缮展示、考古发掘、环境整治、监测档案系统建设、界桩及标识系统设立、宣传等各项申遗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地段。
    

阎铁成局长指出,大运河申遗工作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工作组要在此次现场办公会的基础上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工作方式的科学化和可行性,切实将大运河保护同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相结合,真正使之成为惠及于民的工程,同时成为我市又一处休闲场所和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他要求,各工作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同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取得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