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省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文明网  时间:2013/07/25 00:00  

 

7月23日上午,2013年度省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安排部署迎接中央文明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动员全市人民,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力度,全面巩固提升郑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郑州市领导王璋、王哲、赵武安、刘东、李玉辉出席会议。

  

会议上,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哲通报了今年的测评情况,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王哲指出,今年是郑州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后第二次参加测评,也是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评选的关键之年。今年测评成绩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明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大考”。因此,必须对照标准,找准不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固强补弱,明确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王璋就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珍惜荣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

  

王璋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这一有效的载体,让城市发展更具实力,更具魅力,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更为和谐。2011年在全市上下多年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创业难,守业更难,大家一定要站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高度认识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一是开展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关系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大局。我们建设的现代化都市,不仅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而且还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全民素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化品位全面提高。

  

要达到这些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有效的载体,而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是衡量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质水平和发展状况,评价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检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通过对文明指数的定期测评和动态监测,能够为文明城市的建设提供比较全面、客观的评判标准和决策依据,从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大家要从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开展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关系着我市能否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根据中央文明办规定,对全国文明城市一年一测评,三年一大考,实现退出机制,对于测评成绩低于同类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前三名成绩平均分的城市,第一年提出通报,限期整改;第二年测评成绩仍低于提名资格城市前三名成绩平均分的,不再保留其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去年测评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以暗访方式进行,涉及面广,随机性强,标准严,要求高,我们随时都面临着新的考验。一次测评位于末位,再赢得新的信任会更加困难,两次测评居于标准以下,将取消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如果那样将会给我们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被动。

  

因此,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作为一项事关郑州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落实。

  

三是开展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关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既是对市民文明素质发展状况的综合描述,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发展水平的整体评价,不仅是一把标尺,能量出城市文明指数的高低,更是一面旗帜,能引领城市文明创建的方向,不仅能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全面、客观、公正的评判标准,更能把文明城市创建推向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

  

推进文明城市常态管理,提升文明程度创建水平,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工作目标。中央文明委开展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为我们全面推进城市常态管理提供了客观依据和评判标准。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积极主动扎实认真的做好各项迎检工作,让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在测评中得到检验,在测评中得到提升,在测评中得到巩固。

  

根据去年的测评情况和我们掌握的情况,我市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城市主干道存在乱扔杂物现象,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非主干道存在乱扔杂物、乱张贴、乱图写、乱设广告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侵占人行道、盲道现象,主要交通路口存在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行人未各行其道,行人乱穿马路,出租车存在驾驶员行车时未系安全带、接打手机、服务不规范等现象。

  

根据这些问题可以看出,这些问题大多不是硬件上的,而是出现在习惯养成、管理规范、文明素质等方面。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全面提升市民的公共文明素质或城市的公共文明水平,使全市人民不断提高认同度,切实增强幸福感,更加积极的认可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把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现在离今年的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仅有两个月的时间,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同志,要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意识,牢固树立群众主体意识,牢固树立高标准意识,在思想上丝毫不能动摇,行动上丝毫不能松懈,工作标准上丝毫不能降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圆满完成迎检任务,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向深入。

  

二、认清差距,抓好整改,突出抓好工作重点和测评难点。

  

一是对整体工作要认真查改。今年我们将面临第二次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考题就是今年中央文明办新颁布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在这两个测评体系中,对每项工作任务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分工。市文明办把具体的测评体系印发后,全市各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都要结合自身职责的分工,逐条逐项,分析透彻,吃准吃透标准要求,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看一各自的工作落实,确保在今年的指数测评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是对权重的项目要突出整治。今年的测评体系与往年有所不同,不仅改为“三公一重”,而且重点工作所占的权重很大,特别是中央文明办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等工作,这些又是重点中的重点,在测评中所占分值很高。今年市文明办要牵头负责,各县市区或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对那些权重项目要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将来在测评中,哪个单位没有做好扣了分,哪个单位就来承担责任。现在已经是7月底,中央文明办的测评组将在8、9月份来郑州组织开展测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大家一定要按照责任分工,对照硬性标准,逐项进行落实,一定不能在权重项目中失分。

  

三是对薄弱环节要强力整改。虽然今年我们在测评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我们还存在很多差距和薄弱环节,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违章停车,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出租车司机文明服务不规范,拒载等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多大改观。可以说有很多项目并没有达标,一些项目虽然达标但标准不高,有些项目虽然达标但不断反弹,有些项目虽然达标但存在有不确定因素,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的弱项,更是我们今后工作重点。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务必做到已经达标的要多加分,基本达标的要打满分,尚未达标的要不扣分。

  

当前的重点就是要找差距,补漏洞,促提升,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整脏、治乱、纠差、补缺四个方面。整脏就是要解决环境、卫生的问题,对卫生死角要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治;治乱就是要加强对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文化市场等秩序中乱象、乱源进行治理;纠差就是要着力改变窗口单位服务差的问题,结合市民文明教育或职业礼仪教育,提高窗口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文明程度;补缺就是要对公共设备进行细致排查,对残破、破损的要修复好、维护好,不仅要求功能齐备,功能完善,还要做到使用方便、美观。

  

四是对市民素质要着重提升。市民素质提升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我们去年测评失分的地方,大多和市民素质有关系。目前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是市民的文明素质、文明行为,虽然市民文明素质需要长期培养,消除不文明行为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堵路、打牌赌博、乱涂乱扔、乱堆乱放、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通过细致工作是可以消除的。

  

因此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的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在改造环境,造福群众的同时,还必须具备耐心、信心和决心,一点一滴的引导市民扎扎实实的去强化规范,循序渐进的去引导市民遵纪守法,遵守交通秩序,遵守卫生习惯,遵守道德礼仪。

  

五是对难点问题要持续整治。公共环境是城市的第一印象,也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2012年测评,五个大项一共扣分是6.51分,仅公共环境一项就扣了4.68分,这一项失分就占了总失分的70%多。

  

对这一难点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内各区政府作为这项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确保主干道和主要商业大街的全天候24小时保洁,城中村、城市接合部、旧城区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和河道沿岸等地方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市建委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市城市管理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落实门前三包,切实解决好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等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早市和夜市的问题,既要方便群众,又要推动创建工作。

  

三、加强领导,重在谋略,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王璋指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抓好落实。郑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市内各区一定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用心谋略,用力落实,用责尽职,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一,要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2013年4月份,在全市推行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立了三级网格、四级平台、五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突出效果,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有效的提升了郑州的文明程度。要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条块融合、上下联动的优势,特别是以前在创建工作当中我们存在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生产假劣产品、黑网吧经营等问题。要坚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好长效机制作用,积极调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力量,做好对各类问题应发现尽发现,应处置尽处置。

  

第二,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一是要明确领导责任。市直各委局、市内各区的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创建工作要亲自抓,亲自过问,针对存在的问题,要主动逐项研究,逐条排查,逐款落实,确保自己的环节不出纰漏。二是要明确部门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内容详细具体,配套措施有利,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工作重点、完成时间和具体措施。三是要明确成员责任。要坚决克服把创建工作看成是某些部门、某些单位工作的片面认识,树立全民创建观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特别是制造销售假冒产品、门前三包、主次干道保洁、渣土清理、车辆停靠、非法广告、占道经营、夜市摊点、黑网吧等重点工作,要把具体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第三,建立有效的督察机制。要加大动态检查力度,积极坚持文明委领导督察制度。及时分析形势,加大整治力度,保持创建常态,要改进督察方法,特别是多进行不打招呼的地毯式、拉网式的暗访。及时查找漏洞,现场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督察的效果,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督察主体的作用,主动邀请他们参与督察,不断提高督察手段。

  

第四,建立经常性的宣传曝光制度。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要坚持典型引入,注意发现培养郑州市创建的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促进巩固提升工作开展。要利用市属新闻媒体对在巩固提升工作中发现的反面典型进行经常性的曝光,对那些不用心、不用力、消极应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

  

第五,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创建工作中要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根据检查考评情况,敢于抓真碰硬,如实做出评价,严格奖惩对象。对那些对创建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对该干不干或没有认真干好的要进行严厉批评,对因耽误工作而影响大局的要追究当事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

  

最后,王璋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任务繁重的重要工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自觉做好迎接测评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稳定、有序、和谐的发展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郑州不断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迈进,为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根据会议安排,近期,郑州市将着力抓好公共场所环境、街巷环境、市场环境、小区环境、餐饮店环境“五大环境”整治;着力抓好交通秩序、车站秩序、剧场赛场秩序“三大秩序”维护;着力抓好学雷锋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道德讲堂”建设、文明餐桌行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网络文明传播等9项工作。通过落实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郑州市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

会议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主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