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举办《上海旧校场年画展》
来源:郑州二七纪念馆  时间:2013/12/31 00:00  

12月27日,《上海旧校场年画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展。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常务副局长任伟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始于宋,盛于清的年画是中国民间最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之一,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堪称宝贵的民间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上海老城隍庙的旧校场年画,是中国年画园地中的一朵奇葩,以题材新颖、制作精细而著称。清朝末年,时世纷乱,中西文明冲突、交融的上海滩典型地反映了社会激变,当时的旧校场年画成为人们及时、全面了解西风东渐、民情风俗的窗口,曾在上海盛行一时。上海旧校场年画现存世仅千余幅,成为珍贵而形象的社会与工艺美术史料,在中国年画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此次展览展出时间为2013年12月27日——2014年2月28日,由郑州博物馆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甄选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旧校场精品年画72张,共分为“工艺流程”、“贺岁吉祥”、“时事风情”、“闺门仕女”和“戏曲故事”五个部分,在展示岁月留痕的同时,让市民领略老上海民间文艺的独特魅力。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还设讲座专门介绍了上海旧校场木版年画的文化背景、特色工艺和保护现状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