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考古学家韩维周、安金槐、邹衡先生铜像揭幕活动在郑州商城遗址举行
来源:嵩研院  时间:2015/07/21 00:00  

7月18日上午,著名考古学家韩维周、安金槐、邹衡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郑州商城遗址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并为铜像揭幕,郑州市文物局党委书记、局长任伟主持揭幕仪式。

今年是郑州商城发现60周年。60年前,时任郑州市南学街小学教师的韩维周先生,首次在郑州二里岗、南关外一代发现了大量的绳纹陶片和磨光石器,从此揭开了一座沉寂三千多年的商朝王都的神秘面纱。上世纪30年代,韩维周先生就参加了河南各地包括殷墟在内的考古工作,在郑州地区夏商文化遗存的发现和认识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安金槐先生,毕生致力于郑州商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是郑州商城的重要发现者和研究者。他创立的“隞都说”体系和商文化“三期说”,确定了郑州商城的年代和性质。邹衡先生是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创立了郑州商城“亳都说”学术体系和商文化“二期说”,确立了郑州商城为商朝第一个国都的地位。他所创立的中国夏商周考古的学术框架体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被誉为“夏商周考古第一人”。


郑州商城遗址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发现,为灿烂的殷商文明找到了源头,使商文明的文化发展链条得以基本完整,在中国古代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城市发展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韩维周、安金槐、邹衡三位先生为郑州商城乃至夏商周考古学术研究贡献巨大,功不可没。

为深切缅怀三位先生为郑州商城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彰显文化遗产保护者的功绩,郑州市在郑州商城遗址永久树立韩维周先生、安金槐先生、邹衡先生铜像,以追思先贤,激励后人。


铜像揭幕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和展示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