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揭牌成立 文物保护工作迈向新台阶
来源: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时间:2010/02/23 00:00  

2月4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在郑州市陇海西路81号正式揭牌成立。

2月4日上午,市领导丁世显、刘东为郑州市文物局揭牌。

  2月4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在郑州市陇海西路81号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台阶迈进。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郑州市副市长刘东等领导出席仪式并揭牌。
  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3600年前就是我国商代最早且最大的都城之一,享誉世界的商文明即从这里起步。郑州还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曾5次为都,8代为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和“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成效显著,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目前,全市拥有裴李岗遗址、轩辕黄帝故里、商城遗址、北魏石窟寺、北宋皇陵、杜甫故里等各类文物遗存万余处,其中“国保”单位38处43项,“省保”单位128处。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十万件,其藏品数量和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领先地位。
  为更好地保护、管理和利用郑州丰厚的文物资源,郑州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强化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统一管理,在全市行政机关普遍减员、缩编的情况下,成立了郑州市文物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原市文化局承担的文物管理职责划入该局进行管理。
  郑州市文物局成立后,将秉承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光荣传统,发扬老一辈文物工作者脚踏实地、不辞劳苦的工作作风,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切实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深入挖掘、展示和传承郑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优势和价值,变文化资源大市为文化资源强市,同时积极探索文物保护的管理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投入机制,推动文物管理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潘振萍 葛晓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