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石窟寺祈福钟声喜迎新春
来源:巩义市文物局  时间:2010/02/23 00:00  

  2月13-14日,由巩义市文物局、巩义市旅游局主办的石窟寺“祈福钟声迎新春”活动在巩义石窟寺举行,今年吸引了巩义及周边县市的数千名游客前来参与。当象征着纳福迎新保平安的108声钟声被敲响时,现场的人们被祝福所包围,大家互祝新年新气象,新年吉祥幸福!巩义市政协副主席冯元光参加了活动,向全市人民致新春贺词,并敲响了祈福的第一声钟响。
  据介绍,巩义石窟寺自北魏孝文帝创建伽蓝、宣武帝开窟以来,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唐代龙朔年间,寺院达到鼎盛时期有僧尼3000余人,被誉为“海内名区、巩境佳处”。时代之悠久、造像之丰富,犹如一部佛教造像编年史。特别是15幅精美的帝后礼佛图,生动的展现了皇室礼佛的宏大场面,为全国同类石窟中所仅存,堪称国宝。
  2月13日(大年三十)晚不到6点,热情的游客自发敲起了锣鼓、扭起了秧歌,载歌载舞迎新春、送祝福。观看春晚、猜谜语、踢毽子、跳绳等趣味游戏比赛等活动也紧张有序的进行,游客不仅可以参与比赛赢取奖品,还可以放松游戏、观看礼花传递欢乐和幸福。“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普提生。”(王春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