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暨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3/11/01 00:00  

10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聚落考古研究中心、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和郑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2013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暨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嵩山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研究会年会,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柏拴、王文超,顾问王巍、李民,研究会会长刘其文,副会长贾常先、张民服、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等参加会议,研究会副会长、省辖市正市长级干部丁世显主持会议。


会上,刘其文会长对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研究会几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的同时,对今后研究会的工作做了部署。会议还通过了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等9名同志为研究会名誉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名誉会长王文超作重要讲话,指出研究会要担当历史使命和责任,改变西方对中国史学观片面的理解。最后他就研究会拟启动的重大研究项目计划进行说明。


王幼平、方向明、杨育彬、赵春青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以“凝聚的嵩山”、“东亚现代人起源问题的新探索”、“文明时代的中原和环太湖地区不同轨迹和道路的比较”、“中原地区古代文明起源于形成的特点”、“关于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的几点思考”等主题报告。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分别就“嵩山与中原”、“文化谱系与社会变迁”、“农业、手工业与社会”、“嵩山•中原•文明”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最后,研究会顾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此次研讨提出了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也展示了许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嵩山文明与早期中国作为一个区域文化研究,要放在全国范围对比研究,要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新理论、新方法来推动研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31日上午,专家们还参观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的郑州地区早期文明出土文物精品展和河南博物院举办的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