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4/03/28 00:00  

3月26日下午,2014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纪委书记张湘洋主持。副局长王杰传达了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汪文道宣读了2014年郑州市文物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局长任伟总结回顾了2013年全市文物工作,安排部署了2014年重点任务。各县市区文物局长还就城镇化建设中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文物事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74处80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通过遗产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通济渠郑州段本体保护、环境整治、标识展示、考古发掘及档案中心、监测体系建设等任务。2013年9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进行现场评估验收,给予高度评价。
    

在文物保护规划编制上,先后完成《郑州纺织工业基地(国棉三厂)文物保护展示方案》等近20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或方案的审核及报批工作。积极做好重点文物的保护维修工作,新密洪山庙、新密城隍庙、新郑水月寺、巩义刘镇华庄园、荥阳秦氏旧宅等多项维修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新郑郑韩故城车马坑保护展示改造、巩义杜甫陵园环境整治等多项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二七区老奶奶庙旧石器遗址保护中心建设、中原区纺织工业遗址大门维修及环境整治等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上,已完成南城墙和东城墙南段的城墙本体保护、南城墙西段的绿化工程,完成东城门、内城东南城角、内城西南城角“3个节点”的展示工程,完成南城墙紫荆山以东城墙的木栈道铺设和城墙外侧绿化工程防腐木围栏的安装,商都博物院片区已经启动拆迁工作。
    

全年共完成考古发掘项目378个,完成勘探面积2169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67250平方米,发现各类遗迹1289处。
   

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全年共举办专题展览25个,开展巡展及主题活动40多场,接待观众185万余人次。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了对所辖各县(市、区)内国有单位的文物收藏情况的统计调查工作,共计普查5000余家单位。
   

积极开展文物稽查,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文物行政执法巡查280多次,查处案件24起,结案24起,罚款20万元。积极排查整治全市文博单位安全隐患,开展检查23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确保了全市文物安全。
    

以重大节日活动为契机,举办知识讲座、文物考古、博物馆类学术性会议等普及文物知识,加大文物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会议强调,全市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全面落实2014年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文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化都市区,为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将进一步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抓紧完成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总体保护管理规划修订和少林寺塔林等文物本体维修工程,完善世界遗产监测体系建设及运行,积极开展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及展示、利用工作。
    

加大推进“两园一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作。修订完善《郑州大遗址片区保护展示利用战略规划》,继续开展重要大遗址特别是第七批国保单位中的大遗址保护规划、本体维修及环境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切实发挥文化遗产的价值功能,做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
    

积极推进每个县(市)至少建成一个功能健全的博物馆。不断深化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推出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展览和主题活动。支持、鼓励设立专题性民办博物馆,不断丰富全市博物馆门类、完善博物馆体系,促进民办博物馆规范运行。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进一步完善全市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四有”档案,制作设立标志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近现代优秀建筑保护工作,充分展示郑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风貌。
    

严格落实文物安全领导、监管、主体和岗位责任,以田野文物、古建筑、馆藏文物、文物发掘工地、项目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坚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任伟局长最后强调指出,今年,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市文物系统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查摆存在问题,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要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固步自封、做表面文章、群众观念薄弱、艰苦奋斗意识淡薄等问题,解决影响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狠抓落实意识。要上下对接,真抓实做,立改立行,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作风保障。
    

市文物局领导、各县市区文物局长、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