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明在中原大地绽放光芒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7/09 16:50  

7月7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深入新郑市,调研指导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王战营实地查看了具茨山岩画、裴李岗遗址,详细了解相关遗址遗存保护研究利用、文化资源挖掘整理转化等情况,并听取文物专家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深化中华文明历史研究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战营强调,要全面加强保护,充分发挥科技对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运用数字化手段系统呈现文物“家底”,助力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要深化研究阐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围绕省内重要遗址遗存,开展多学科联合研究,进一步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更多河南力量。要做好活态利用,推动“静态遗产”利用向“动态遗产”“活态遗产”利用转变,实现文物利用、文脉传承、环境提升、城市建设、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发挥文化遗产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