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组织开展文博系统防汛减灾工作检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7/21 11:30  

进入雨季以来,郑州市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做好文博系统防汛减灾工作,切实守护好文物和人员生命安全。

7月20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先后对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公园、郑州商城遗址等“7·20”汛期遭受暴雨灾害较严重的几家场馆灾后重建、防汛措施和物资设备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预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详细询问了解近期降雨有无受损情况,实地查看各场馆灌水积水部位整治、排水设施和管道疏通、城墙墙体加固等情况,指导完善预判预警机制方案。并对进一步做好文博系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求坚决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坚决把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层层落实好防汛责任,压实领导重点部位包干责任,强化文物人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奉献担当的大局意识和优良作风,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坚决把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处“五预”联动长效机制落实到位。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汛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文博场所抢险力量,保证应急队伍在岗在位在状态,确保应急抢险措施有力有效落实。三是坚决把排查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特别是针对古城墙、古建筑、古遗址、考古发掘工地、文物保护工程等重点部位实际情况,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应急措施,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做到有险必抢、有险快除、万无一失,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四是坚决把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加强防汛责任落实,巡视检查重点部位,时刻提高警惕,严密防御防范,确保及时应对突发应急情况,安全度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