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在京首发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22/08/03 09:38  

7月29日,由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编著、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新书首发式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该书是对“夏商周断代工程”9大课题、44个专题研究的综合与总结,是在《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的框架和结论的基础上编写修订而成,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实施和研究过程、取得的成果和结题后的重要新进展。

据介绍,“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于1996年5月启动,来自历史、考古、天文、测年、古文献等多个学科超过200位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夏商周三代的年代学研究,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

“夏商周断代工程”使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时期夏商周三代有了年代学标尺,理清了先秦历史的起承转合和发展脉络,填补了我国古代纪年的一段空白,制定了迄今为止最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代表,为继续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打下了基础。同时,该工程的顺利完成也开启了21世纪交叉学科共同研究的范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