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在听取黄帝故里园区两馆展陈等规划设计汇报时强调 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高水平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文化精品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8/29 10:19  

8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在听取黄帝故里园区黄帝文化纪念馆、中华姓氏文化馆展陈策划和连廊浮雕设计方案汇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研究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景式展示中华文明主根主脉,高水平打造黄帝故里园区,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新郑市黄帝故里园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黄帝文化纪念馆和中华姓氏文化馆展陈策划方案、连廊浮雕设计方案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河南博物院研究员李宏,以及郑州市有关专家分别就各方案进行深入探讨,提出真知灼见。

安伟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强大精神纽带。郑州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根主脉所在,要以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的态度,以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的内容展示,进一步完善提升黄帝故里园区重要场馆展陈设计方案,努力把园区打造成“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的重要载体之一,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讲好黄帝故事、中原故事、中国故事,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安伟强调,黄帝文化纪念馆要在求真寻本上下功夫,以考古发掘、历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基础,采用平和平实、庄严庄重的展示方式,精心布展,讲述好、展示好黄帝作为中华人文始祖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影响。中华姓氏文化馆要立足有根有魂,围绕黄帝探源姓氏文化,努力打造姓氏文化传承弘扬集大成者,更好展现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及开放包容、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连廊浮雕要坚持专家定调、专业创作,围绕黄帝历史传说明确表现主题,统一风格、完善细节,与黄帝故里园区整体相协调,更好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市领导杜新军、牛卫国、陈明、王万鹏等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