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家博物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22 08:42  

日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全国453家“大思政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河南共有11家博物馆、纪念馆入选,我市郑州博物馆、郑州二七纪念馆入选其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大思政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评选工作,从全国推荐的多个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中评选出453家“大思政课”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郑州二七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郑州博物馆是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重要文化宣传窗口。近年来,市文物局联合市教育局通过专题展览、文物知识进校园、情景剧巡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了思政教育课堂内容的鲜活化,积极推动博物馆、纪念馆建立与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的紧密联系,探索长效机制,深挖红色资源,开发特色课程,为各年龄段学生提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