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郑州双槐树等3个项目入选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11/14 10:05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了河南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共包括11个项目,其中,我市3个项目入选,分别为:巩义双槐树遗址、新密古城寨城址、巩义宋陵(永昌陵、永定陵、永厚陵)。

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大遗址保护、重要考古学成果集中展现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我国有36处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67处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其中,河南省有安阳殷墟、郑韩故城、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等4处已挂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商城、郑州大河村、偃师二里头、偃师商城、内黄三杨庄、三门峡庙底沟、渑池仰韶村、信阳城阳城、舞阳贾湖等9处入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为加强我省大遗址保护,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河南省文物局启动了遴选公布第一批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名录有关工作。据我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际及专家投票评选结果,巩义双槐树遗址、安阳高陵、浚县黎阳仓遗址、南阳黄山遗址、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濮阳戚城遗址、新密古城寨城址、巩义宋陵(永昌陵、永定陵、永厚陵)、汝州煤山遗址、鹿邑太清宫遗址、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等11个项目获得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考古遗址要进行展示,普及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并为当代人所用。考古遗址公园是展示的主要方式。”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公布,各地要切实做好已立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后续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在条件具备后及时报请评定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充分发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高文物保护工作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