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增至7处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12/30 11:52  

国家文物局12月29日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河南省有3处大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4处大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截至目前,我省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处,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13处。

此次,共有泥河湾等19处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琉璃河等32处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河南的仰韶村、二里头、郑州商城被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平粮台古城、虢国墓地、清凉寺汝官窑、宋陵被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截至目前,河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有7处,分别是:殷墟、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故城、郑韩故城、仰韶村、二里头、郑州商城。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深度展现本体价值。此次评定单位和立项单位在国家意义、历史意义、文化意义方面具有典型代表性,体现出中华文化鲜明标识。二是充分实现社会意义。保护利用模式因地制宜,融入城乡发展,具有多样性、创新性和示范性。三是突出发挥各自特色。19家评定单位中,均建有或在建遗址博物馆、陈列馆、展示馆,考古研究保护、展示阐释、管理运营等各项工作都相对突出,规划实施路径明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