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 擦亮品牌 项目支撑 文旅融合 营造生态 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全国重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05 10:28  

1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科技、科协、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放大郑州历史文化优势,擦亮郑州历史文化品牌,加快文化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增强历史主动,提升文化自信,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文化引领和智力支撑。

杜新军、虎强、薛景霞等参加讨论。

安伟认真听取部分委员发言,对大家关于郑州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充分吸纳。

安伟指出,文化具有穿越时空、持续引领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是一个城市的特质和灵魂,更是城市品质提升和公民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郑州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根主脉所在,拥有展示中国早期文明和中华文明五千多年薪火相传、连续不断的独特资源。挖掘好、利用好这个历史文化富矿,是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所在,也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事业的潜力所在。要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充分发掘、放大、展示郑州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和特质、气质,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安伟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扩大郑州文化知名度、影响力,着力擦亮“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主品牌,积极申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围绕郑州文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创作一批大作、大戏、大剧、大片,讲好郑州故事、黄河故事、中华文化故事。要加快文化项目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加快构建“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全景式中华文明集中展示体系。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推动文化繁荣。加快推动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积极探索文旅“元宇宙”,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要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书香郑州”“书画郑州”“文艺郑州”“戏曲郑州”,让郑州的文化特色、文化形象、文化优势“立”起来,让郑州人心灵充盈、内心丰沛。

安伟指出,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聚力文化强市建设,围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以政协担当作为助推文化强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厚植城市底蕴、彰显城市特质,努力将郑州打造成为有味道、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历史文化名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