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在调研管城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时强调 走上去提升认识 走进去研究机制 落下来确保成效 以商都遗址保护开发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3/06 15:30  

2023年3月4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到管城区调研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项目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思想认识要走上去、机制措施要走进去、成效结果要落下来,项目嫁接、区块链接、古今对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打造古今辉映、文化与商业共赢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起步区、承载区,切实擦亮郑州历史文化名片,引领带动国际化、现代化发展。

安伟一行来到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现场察看相关项目及配套工程规划建设情况,听取管城区、金水区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

安伟指出,城市是有机生命体,有文化支撑才有灵魂和活力。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是郑州创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的重要载体,是郑州历史厚度、文化高度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起步区和承载区。管城区要率先突破,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商代都城遗址核心板块建设带动城市有机更新,引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加强项目和技术嫁接,以商业项目与历史文化项目的有效嫁接、现代技术与文物遗存的有效嫁接,支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要加强不同区块之间的链接,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整体效应、集群效应;要强化古今对接,通过对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文物遗存活化利用的样本、大遗址保护的典范。

安伟强调,要走上去、提升认识,切实站位全局、站位叫响郑州历史文化名城定位的高度,发挥文化贯通古今、贯通市域内外、贯通国内国际的作用,以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要走进去、研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在大局下如何行动,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躬身入局、全身心投入,用心做事、专一做事,完善指挥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落下来、吹糠见米,坚持实干担当,以结果和实效论英雄,进一步配齐力量、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有力推动,充分掀起建设热潮,尽快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成效。

郑州市领导虎强、陈红民、王鸿勋,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