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 入选“全国十大精品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5/19 09:23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评选揭晓,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的“巍巍亳都 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入选“全国十大精品展”。

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共有27项境内展览和6项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经过评审,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的“巍巍亳都 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的“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文以化人 字以载道——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基本陈列”,郑州博物馆的“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等三项河南展览获得优胜奖。

据了解,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是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展示、宣传教育、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中心,总陈展面积约5500平方米,展示近千件(套)郑州商城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展览“巍巍亳都 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以郑州商城70年来的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为基础,全面展示出郑州商城的发掘研究成果、保护历程、文化阐释等内容,讲述了辉煌灿烂的早商文明,完善了早期国家文明发展的脉络。

据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该院非常重视展览的在地性、观众观展体验的美好性、古今时空同叙的传承性,紧扣“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综合运用数字化先进技术手段,将厚重的历史进行生动呈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