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在郑州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5/22 10:04  

为更好建设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经中国考古学会批准,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于5月20日在郑州开幕。


此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国内各遗址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灿利,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相继致辞,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柴晓明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向大会发来的致辞。

在王巍的致辞中,他提到,考古遗产系统反映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彰显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保护和利用好考古遗产,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专业委员会由考古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专业人员组成,致力于考古遗址、考古遗址公园、考古遗址博物馆的管理和运营研究,提升考古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服务于考古学研究和文化遗产展示利用,促进考古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会上对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进行了揭牌,秘书处设在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成立仪式结束后,会议围绕考古遗产理论研究、遗产价值阐释、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管理运营、遗产活化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和研讨会专题,还将分别对书院街商代墓地、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巩义双槐树遗址进行现场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