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主题游径建设专家研讨会举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6/06 11:16  

6月4日,由郑州市文物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组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开展郑州市文物主题游径建设”专家研讨会在郑州图书馆举行。在文旅深度融合大背景下,围绕郑州市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思路、发展模式等主题,省会多位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城市研究等领域专家学者提出真知灼见。

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文物主题游径是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干,以特定主题为主线,有机关联、串珠成链,集中展示专题历史文化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强调以文塑旅、以旅塑文,从顶层设计上为文物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根据该《通知》精神,紧紧围绕郑州市提出的“挖掘、放大郑州历史文化优势,擦亮郑州历史文化品牌,加快文化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相关部门决定举行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文旅融合时代背景下郑州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展开讨论,与会专家通过听取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的汇报,结合郑州现有文物资源和文旅融合相关实践,紧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理念,就如何突出郑州文物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构建全景式的中华文明集中展示区,让郑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转变为强大的产业优势和文化影响力等方向,从价值阐释、形式创新、科技融合、创新传播、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共同探讨,认真梳理文物主题游径建设体系。

据悉,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多方联动,精心打造全新的文物主题系列旅游产品及线路,努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实现文旅创新互容,推动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加快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