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永昌陵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巩义市文物局  时间:2010/02/23 00:00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文物局、巩义市文物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和国际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乔拉?索拉就中方与乔拉?索拉合作编制北宋永昌陵修建性详规事宜,分别在郑州和北京进行了两次商谈。在永昌陵规划范围、深度、合作方式等方面基本达成了共识。
  在郑州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市委常委、巩义市委书记李公乐,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市文物局副局长任伟,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军,巩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谈得胜,巩义市文物部门负责同志与乔拉?索拉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就永昌陵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初次商讨。
  在随后进行的北京座谈会上,国际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乔拉?索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巩义市文物局局长赵新海、副局长崔宝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就巩义永昌陵和周王墓保护实施详规进行研讨,研讨会取得了明显成果。会谈从五个方面对永昌陵规划编制工作予以了确定:一是规划单位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和乔拉?索拉共同承接此规划的编制工作,最终以北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为主,联合乔拉?索拉向国家文物局申报规划的各项审批。二是规划合作双方一致赞同永昌陵和周王墓保护实施规划必须与《宋陵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相衔接。三是合作双方就设计进一步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进行梳理归纳,并明确了资料数据提供单位和交付时间。四是对规划设计内容永昌陵和周王墓的环境整治规划、文物本体保护和展示规划、游客中心及宋文化展示规划、以及陵区道路、园林绿化、供排水、消防、强弱电、标识、公厕等进一步进行了细致沟通。五是在项目最终完成时间和各次汇报阶段初步达成一致。
  在下步工作中,巩义市将制定工作倒计时计划,尽快进行考古调查、完善宋陵相关资料,为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各项准备。(赵延利 石玲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