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龙泉寺环境整治工程完工
来源:登封市文物局  时间:2010/06/22 00:00  

  目前,省文物保护单位——登封龙泉寺环境整治工程已全面完工。整修后的龙泉寺,环境优美,品味高雅,文化氛围浓厚,成为登封市西部一个新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物景点。
  据悉,龙泉寺位于登封市区石道乡西南2.5公里处的龙泉寺村,因寺西一眼四季不涸的“龙泉”而名。该寺始建于唐,明清重修,坐北面南,现存山门、千佛殿和西配房六祖殿、东配房大成紧那罗王殿等建筑及明清碑碣石刻6品。其中千佛殿,又名大佛殿,为明代悬山建筑,因殿内东西南三壁嵌有443尊砖雕佛像而得名,这些文物均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6年6月被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龙泉寺的维修保护,登封市文物局2003年以来先后筹措资金近百万元,编制了龙泉寺环境整治方案,报经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的审核批准后,开始对龙泉寺进行全面环境整治。一是出资10万元,为群众打深水井一眼,解决周围群众吃水问题。二是投资90余万元,加固挡土墙120米,修建围墙300米,植树20余棵,地面硬化铺装200平方米,并重新对山门进行维修建设。三是安装安全报警系统,建立健全龙泉寺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四是对工程施工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工程质量及进度做出书面记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